fbpx

老師的戲劇心理學觀察日記(三)

內容摘要

情緒教育是我們那個年代被忽略的課題。老師運用戲劇心理學帶領孩子及家長一起自我覺察,攜手落實正向教養,培養一顆強大又溫柔的心。

戲劇心理學課程如何改變幼兒行為

至尊寶來到了第八堂的戲劇心理學課程。這已經成為他每週最期待的事情之一😚課堂結束後,就是老師與家長的秘密會談時間囉💬

👩🏻‍🏫:「至尊寶現在喜歡擁有朋友囉~享受一起玩的『過程』,玩什麼不再是最重要的。他的遊戲內容彈性變很大,創作能力也急速成長了唷!」

👱🏻‍♀️:「我在家陪他玩的時候也有感受到耶!之前妹妹就會很想加入我跟至尊寶的遊戲,但又很難跟上哥哥玩的速度,常常兩隻就為了爭奪媽媽陪玩吵起來了。

但最近他會開始加入妹妹喜好的元素,像是芭比、玩偶等等,融合在他想要玩的遊戲內,於是我們就可以三人一起進行兄妹都覺得有趣的遊戲👍」

👩🏻‍🏫:「沒錯沒錯~他學會與朋友協調出一個平衡點,讓彼此都舒適,不會再固執己見!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巨幅的進步唷👍」

運用戲劇心理學   植入同理心人格

👩🏻‍🏫:「至尊寶還有一個非常明顯的轉變。媽媽應該還記得,他以前常常會忽略玩伴的負面情緒對吧?」

👱🏻‍♀️:「對~他不知道怎麼處理玩伴感到傷心、害怕或是焦慮的情緒,也會無法理解對方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就會直接假裝沒這件事,變成故事線有個斷層。」

👩🏻‍🏫:「嗯嗯~當時的他還不懂得安慰人。我在這幾次的遊戲當中就有不斷創造類似的情境,當他卡住、不知所措時,我會給他提示,例如:『當你哭了,你覺得怎樣比較好呢?』、『當你害怕時,你希望別人怎麼幫助你呢?』,他都會恍然大悟:『如果馬麻抱抱我的話,我會好一點』然後就給出玩伴一個擁抱。我在讓他不斷地練習換位思考,運用戲劇心理學技巧,慢慢植入同理心的人格。」

聆聽他人需求  適時作出反應

👩🏻‍🏫:「現在他已經漸漸有了換位思考的基本雛型囉!譬如,他會開始設定大壞蛋做了壞事其實有他的苦衷,而非絕對的反派,會將大家團結起來一起去解決大壞蛋的困境;當碰上要出任務戰鬥時,弱小的角色們向強勁的領導者表示也想幫忙、參與時,至尊寶不會忽略他們的感受或只一意孤行,而是會正視他們提出的渴望,安排適合他們出動的小任務。

至尊寶開始會打開自己的雙耳,好好聆聽對方,並且嘗試滿足對方的需求,讓雙方都可以在遊戲中感到快樂,而這就是他同理心正在萌芽的最好證明喔!」

👱🏻‍♀️:「有欸!我覺得這一點有漸漸反映在他對待妹妹的態度上。他開始會去理解妹妹為什麼哭了、妹妹這時候需要什麼幫忙、妹妹現在為何生氣,而不會總是只聚焦在自己身上。」

👩🏻‍🏫:「哇,太棒了~這對兄妹相處一定也有很大的幫助!」

老師適時扮演幼兒   模擬真實交友情況

👩🏻‍🏫:「再來跟媽媽說一下,最近帶至尊寶練習的新課題。有時遊戲進行中,至尊寶為了佔優勢,會一直想將規則改變成對自己有利的。此時我會假裝自己是個孩子,表現出不開心、厭煩的模樣或是學他一起瘋狂改變規則,至尊寶遇上幾次這種情況後忍不住說:『哇……這樣我都快搞不清楚自己原本訂的遊戲規則了!』

他漸漸意識到了頻繁改動規則其實並不好玩,在下一次的課堂上,他就馬上改正了自己的行為,把規則變得中性,譬如被砲彈打到不會死掉,而是暈倒,等到回血休息後就可以回到戰場。」

👱🏻‍♀️:「這樣很棒耶~不會再以自我為中心或活在自己世界了🥹」

擺脫以自我為中心   了解遊戲目的

👩🏻‍🏫:「沒錯沒錯,至尊寶現在可以一點就通了喔~還有一個超級重要的改變🌟🌟🌟

以前至尊寶玩遊戲都會想操控對方,讓局面成為對自己有利的戰況,以贏過對方為目的。我這時又會扮演小孩子,說:『我才不要勒~這樣我不就輸了!』,然後提議他:『你打不過可以投降,來我的陣營休息啊!』

幾次之後,至尊寶開始會創造👌沒輸沒贏👌的遊戲結局了!譬如他會說:『大蛇要保護小蛇🐍,所以不想打仗了,想要投降到你們的遮蔽所🏳️』他飾演的偶各個面向都變多元、彈性變大了。

我有跟他討論:『我們這次的遊戲沒輸沒贏耶!這樣你喜歡嗎?』他靦腆地回:『還是很好玩☺️我因為想要更好玩,所以特別訂了大家都不會死的規則。』」

👱🏻‍♀️:「哇……這對他來說真的非常不容易耶!至尊寶以前真的都不肯示弱的,總是要當大的、厲害的、贏的那一位。老師讓他意識到有趣的是過程,不是結果了!」

提升幼兒正反面思考的能力

👩🏻‍🏫:「嗯嗯~我這幾堂課一直在與他探討一個議題:『贏,一定比較好玩嗎?』、『看起來強壯的一方,一定就比較強,沒有弱勢的地方嗎?』、『弱小的動物就沒有自己厲害的技能嗎?』

目的是🧠提升他正反面思考的能力🧠對這個年紀的小孩來說,其實有點難喔!

在我帶他慢慢體驗每個角色的強與弱後,現在他在最開始玩遊戲分配道具時,不再像以前一樣總是堅持拿最威猛的生物,譬如鯊魚、獅子,然後給我草食性動物們😆現在會公平地分給我喔!」

👱🏻‍♀️:「這我也有發現耶!我在家跟他玩,需要分配隊伍的時候,他突然把他最愛的虎鯨🐋讓給我,説不然我那隊會太弱~我當下還很震驚,再三確認,因為以前他都把那隻當作他的王牌戰將😂😂😂」

👩🏻‍🏫:「媽媽觀察很入微耶!沒錯~一方面是至尊寶體悟了一面倒的遊戲並沒有樂趣,一方面是他懂得不再只看表象,知道外表很弱小的生物也有他的強項,他也懂得了只要換個遊戲方式,就不用怕自己居於弱勢💪而且這觀念還有助於小孩去『主動分享』喔!因為他們就能換位思考,自己擁有的強項是什麼了😉」

解開幼兒內心的結  改變外在行為

👱🏻‍♀️:「嗯嗯~他的轉變真的是讓我很有感🥹像以前他看到你們教室公共區有其他小朋友,就會卡在門口很久,說害羞而不敢踏進來。現在他還是會嘴巴碎唸一下,但腳步不會停了耶!」

👩🏻‍🏫:「嗯嗯~以前他進入一個新環境會很緊張、謹慎,怕跟預期的情況不同,沒辦法表現出最佳的自己。但他現在變柔軟了~因為他知道了……

👉他不需要成為最強的那一位🌟

👉當世界與他想的不同,他可以作溝通與調整🌟

👱🏻‍♀️:「真是太感動了🥹來上課與老師溝通後,才知道小孩行為背後的主因,往往不是那麼表象的!現在的他有彈性又不堅持己見,真的很棒❤️」

進行八堂幼兒戲劇心理學課程後的能力大躍升

至尊寶從第一堂課到第八堂課有了好多好多的轉變……

一開始只將朋友視作功能性的存在,現在已經打破了交友限制,了解到好玩就可以是朋友;

從原本單一的決鬥模式遊戲,現在遊戲庫大擴充,有更多的合作模式及豐富的故事線;

之前難以換位思考去同理他人,現在他在遊戲中開始會回應他人的情緒,自信地作出應對;

原來堅持己見、無法聽取他人意見,現在遇到問題,可以很有彈性地採納別人提出的方法。

透過遊戲來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正向經驗,至尊寶已經開始懂得涵融大家想得不一樣,接納各方的意見,愈來愈會包容與妥協❤️

老師與家長攜手深入孩子內心,解決一個又一個的結,真的是彼此都豁然開朗🤗期待至尊寶之後每次課程帶給我們的驚喜!

Share:

Facebook
萬叔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050A0619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