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老師的戲劇心理學觀察日記(一)

內容摘要

情緒教育是我們那個年代被忽略的課題。老師運用戲劇心理學帶領孩子及家長一起自我覺察,攜手落實正向教養,培養一顆強大又溫柔的心。

帶領父母探究幼兒內心的小劇場

今天是至尊寶來上的第三堂戲劇心理課。

第一次體驗課時,他嘴上還嚷著害羞,現在可是立刻衝進教室,擔心時間不夠用呢😚

課堂結束後,老師與父母分享自己觀察到的點。

  

👩🏻‍🏫:「我們會在孩子上兩到三堂課,累積比較多的資訊量後,與家長進行大約40分鐘的會談。

除了告訴你們課堂上至尊寶的改變,也希望將我觀察到的點與父母進行比對,讓遊戲與現實搭起線結合起來。」

👱🏻‍♀️:「嗯嗯,爸爸跟我也是會很好奇教室裡面到底在玩什麼。想知道透過遊戲該如何觀察孩子的內心想法,

甚至是恐懼。能夠跟老師深入會談剛好是換我們父母學習的時候,很期待在教養上能灌注新的能量。」

將幼兒的日常行為與戲劇課表現作比對

👩🏻‍🏫:「經過我的觀察,至尊寶對於建立親密關係的門檻非常高。

我們在玩動物扮演遊戲時,他會將他的動物群與我的動物群劃分開來,認為不是朋友不能一起玩,

必須彼此口頭允諾成為『彼此的朋友』,才能夠打破群體界限,共同玩樂。

這可能是他在學校對於交朋友興趣缺缺的癥結點。」

👱🏻‍♀️:「嗯~這樣一講好像是喔!他會將學校的同儕一分為二:只能是『同學』或是『很好的朋友』,

沒有中間的模糊地帶,譬如有點熟的朋友、有時會一起玩的朋友等等。

他有時分享說今天在學校跟XX同學一起玩了拼圖,我會問:『他是你新交到的朋友?』,

他超常回:『不是,他是同學而已啦~不是我朋友。因為他都調皮搗蛋!』」

👩🏻‍🏫:「他可以跟大家一起玩彼此有興趣的遊戲沒問題,因為這些同學被他視為『功能性』的存在。

但要成為『朋友』,就還沒到他的門檻喔!」

👱🏻‍♀️:「哎呀~真的是好嚴苛啊😂😂😂哈哈哈哈 」

👩🏻‍🏫:「嗯,他其實是個迂迴的孩子喲 !不知道如何從不是朋友進階為朋友,

我現在會告訴他:『好玩就可以是朋友唷!』日後會將這個概念漸漸導入每次的遊戲中。」

運用戲劇心理學分析行為源頭

老師分析為什麼至尊寶為會有這樣的交友模式。

👩🏻‍🏫:「我發現能被至尊寶放在心裡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他深怕親密的關係建立起來就代表『即使對方有一兩點他不喜歡的特質或行為,也必須要概括承受。』

這就是在他內心的小小劇場中,阻礙他與別人連結的挑戰。」

👱🏻‍♀️:「阿,這原因我是真的沒有察覺到!」

👩🏻‍🏫:「像我與他愈來愈親暱,在這次的課堂中他就頻繁注意時鐘,非常擔心時間的流逝。

當我詢問:『是不是不想與老師離別,會覺得難過嗎?』他頓了下,逃避這個話題。

他似乎是不想面對自己難受的感覺 💔

而這也是當他與別人建立起親密關係時,在每次離別時,會面臨到的情緒。」

👱🏻‍♀️:「嗯~課堂節束後,他一直跟我說上課時間真的太短了!下次可不可再上更久一點。」

👩🏻‍🏫:「下次他再提到,媽媽可以不討論現實層面,轉而聚焦在 #情緒上。

譬如:馬麻也跟你一樣,要中斷喜歡的活動或暫時離開喜歡的人,會捨不得~會感到難過喔!

讓他去認識自己的情緒,然後接受它、消化它。

正視自己那些說不出來的害怕與恐懼,定焦後才會慢慢懂得如何去排解。」

👱🏻‍♀️:「喔~老師妳這樣一提,我大概就有點意識到源頭。

我們家現在因為有老二的關係,老二生理時鐘還在調整,兄妹會彼此影響,

所以一週會安排個兩至三天讓至尊寶去阿嬤家住。一開始他要與我分開的瞬間,都會哭哭啼啼緊抱我說不想走,

我的情緒也會很滿溢,很捨不得也很心疼,會摟著他說媽媽很愛你,

只是因為巴拉巴拉…所以真的沒有辦法。只是在這樣幾次來回下來,

阿嬤那邊會反映這樣很難帶孩子,孩子在阿嬤家一不如意就說要回家找媽媽,甚至哭起來。

先生為了讓事情順利,就請我以後在分別的時候不要這麼顯露情緒,要讓孩子覺得去阿嬤家很正常,

然後在孩子哭天搶地時,先生也會有點動怒……覺得他在鬧,我內心難過卻又要壓抑著,怕感染到孩子。

我覺得可能是這個點讓至尊寶會覺得:『噢,所以分離時顯現出悲傷、難過是不被允許的。』

嗯……孩子的行為真的都是事出必有因……這個部分我會稍微跟先生討論一下,

然後可能趁只有我跟至尊寶獨處時,好好聊聊情緒這件事,與他分享媽媽也會有的情緒,

跟他說有情緒是很正常的,我自己是如何排解的~到時有碰到什麼情況再跟老師請教怎麼做會比較好。」

這只是老師與家長課後會談的一小部分,資訊量總是大到爸媽會想拿筆紀錄下來(笑)

不只小孩在學習,父母也在育兒的這條路上前行著,我們最終希望孩子所學能夠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老師已經為至尊寶量身定做好下次的課程內容了,相信他的內心小劇場會有愈來愈多的朋友出現。

Share:

Facebook
萬叔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050A0619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