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第一堂幼兒戲劇心理學課程

內容摘要

原以為戲劇心理課程是專門設計給有情緒障礙或是被醫生診斷為亞斯伯格症之類的孩童。沒想到接觸後才知道機構內的學生大部分並沒有被診斷出有情緒障礙,而是重視孩子情緒教育、人格養成的父母選擇來讓孩子上這堂課。

媽媽的真實反饋|戲劇心理課初體驗

四歲的兒子一直都不喜歡上學,對於去學校與朋友玩沒太大的興趣,總是說更喜歡與家人待在家。詢問校方,老師說他在校的生活常規狀況良好,表達能力佳,總是笑咪咪的,喜歡與老師聊天互動。雖然無特定一起行動的朋友,但安排任何同學與他一起進行活動及遊戲都相處融洽。

我們自己在家聽他分享學校的點滴也無異狀,就是每次早上出發學校前,都邊murmur不想上學邊跟著爸爸出門。他最開心的就是禮拜五的到來,儼然是個會歡呼TGIF的上班族。

這一直是我感到很困惑的點,明明一切適應良好,是有什麼我們漏看的地方嗎?

與友人聊到此話題,對方表示認識一個教育團隊深諳兒童心理學,透過戲劇來作幼兒情緒教育,建議可試試看,於是就幫我與萬叔接上了線。

課前的顧問諮詢服務

一開始先由一位顧問與我聯繫,給我一個類似心理測驗的連結,勾選符合自己孩子的狀態。必須說光這測驗,我跟先生就有小分歧,文內要求選出三至五個能代表孩子的特質,先生選擇了「易分心」,我馬上反駁說:「哪有啊,那是因為在做他沒興趣的事啊!看書或是聽故事時他超級專心欸,這個不算啦!」然後先生看我選擇了「有愛心」,就換他反駁了:「他看到蚊子都急著打欸,這跟我說叫有愛心喔?!」只能說孩子在父母的心中果然有著不同的形象呢(笑)

之後顧問就與我約大概一小時的視訊一對一對談,聊一聊我們目前家庭的育兒情況。在諮詢前,我以為這一類的課程是專門設計給明顯有情緒障礙的小孩或是被醫生診斷為亞斯伯格症之類的孩童,他們有急迫性需要立即進入心理治療課程。沒想到顧問告訴我,這個機構的學生大部分並沒有被診斷出有情緒障礙,而是重視孩子情緒教育、人格養成的父母選擇來讓孩子上這堂課。

另外,顧問也解析了心理測驗的結果。在五大分類中,我兒子是綜合型特質:熊(防禦型)+小小泰山(好動型),顧問也提供了相對應於該特質的育兒寶典。老實說有部分關於孩子的特質剖析結果,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譬如一般小孩只要60%左右的成功率就滿足了,但我兒子可能需要80-90%才能獲得足夠的信心。

進而讓我思考,是不是忽略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細節?我以為自己很懂兒子,但其實只是表面上的鳳毛麟角嗎?我會不會因為自己眼界的不足,而錯失了讓他發揮自己最大潛能的機會?

這堂課不只能幫助我更了解孩子,更能幫助我的孩子認識自己。希望能與孩子一起成長的念頭驅使我想報名體驗課。

與先生的溝通過程

於是我找先生討論,希望可以讓孩子上看看萬叔團隊的玩心流戲劇課程。先生一開始的反應是覺得大部分的小孩本來就不愛上學,貪玩很正常,這不是個大問題,所以認為上課的必要性可有可無。而且以我們家孩子慢熱的性格,一定不肯與陌生的老師待在教室一對一上課,到時候強迫入內就變成親子間的新衝突。除此之外,日後課程必須要排除萬難,定時規律地前往,光想就已經心累。

其實我都懂先生說的上述幾點,因為那也正是我內心的隱憂。於是跟他說我們先報名一堂體驗課試試,孩子真的反彈很劇烈就算了,至少先踏出第一步,看看專業的教育團隊是怎麼樣幫助孩子的。

體驗課當日成功破冰

在體驗課的前幾天,顧問請我填寫表單,讓老師提前知道孩子的喜好,方便準備課程道具。我也依顧問的指示,先與孩子說明課程,作好心理建設。

當天抵達後,兒子雖然嘴巴上一直喊「害羞、我害羞」而不敢踏進教室,但當眼角餘光瞥見教室內有滿滿他喜歡的動物模型、恐龍模型、昆蟲模型等等,眼睛都亮了起來。哦~原來這就是一對一課程的特別處啊!一般去上外面團課,都是教室內有各式各樣的玩具,但每種教具孩子都只會玩一下下,很容易分心而無法玩得更深入。現在老師已經為孩子準備了他最有興趣的玩具,就可以輕易聚焦其中,將簡單的遊戲發展至最大化。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B1C3F3B6-5AEE-4C7E-AFC5-01FB3AC67C06-768x1024.jpeg

此時老師說:「我先跟馬麻玩十分鐘,待會再換你進來玩唷!你可以先在外面休息區玩你喜歡的玩具、看你愛看的書。」老師營造出教室是VIP遊戲間的氛圍,兒子於是乖乖跟著顧問去休息區滿心期待地等候。這樣的流程設計還挺用心的,我可以不用顧忌孩子在旁邊聆聽,恣意地把自己育兒上的疑惑及難題與老師全盤托出。而老師的講法也不會讓孩子誤以為是在他背後要偷偷進行什麼對話,真的是母子的心情都有被好好顧慮到呢!

戲劇心理課程與情緒教育的連結

老師先與我自我介紹,並告知等等在教室內上課的重點,大意大概是:小孩選擇的動物類型、為動物們設定的故事等等,其實有可能是他深埋在心中的渴望、隱藏的想法,老師會從中一一翻找出來,等上了兩三堂課後,才會跟他的真實生活作連結。

而我也告訴老師目前想改善孩子去學校的心情,我真心希望孩子能好好享受學校的生活,找到屬於他的樂趣,讓我們一起協助他解開心中的「結」。

與顧問深聊教養過程及原生家庭

接下來輪到我兒子他就興奮地衝進去了,看到最擔心的第一關順利突破,我內心已在大聲叫好(笑)。

原本以為可以開始放空的母親突然被顧問抓走,啊啊原來教室內在忙,教室外也要繼續深掘孩子嗎?!沒想到顧問首先居然是從我這位母親切入,從孕期身心狀況開始談起,生產過程、親餵與否、孩子戒奶的情況、父母的個性等等,包含養育孩子從小到大的一些細節,讓我甚至有點墜入了回憶的甜蜜漩渦,那些我都很想念。 我很訝異這個環節,一直以為這堂課都會是聚焦在孩子身上,這時我才深刻地體認到,原來父母在這堂課也佔了很重要很重要的角色,我們可以更客觀地審視自己有什麼特質去延伸並投射到小孩身上。這就是原生家庭的課題啊!不只我的孩子來這邊學習探究自己的內心,身為母親的我也同樣在學習,透過顧問詢問的問題,讓我開始靜下來好好爬梳。我小時候在家庭中其實比較壓抑的,那時代的父母通常偏向看成績高低、乖巧與否,而忽略孩子內心快不快樂,所以在育兒上我一直極力避免複製自己的過去在孩子身上,並且時時檢討自己還有哪些不足,不過畢竟我也是新手,只能邊做邊自學,碰壁的時候還是會焦慮、不知所措,這時候若有個「導師」的角色能給我指引該有多好啊!

課後老師與家長設立短程目標

在跟顧問的對談中,不時夾雜著我兒與老師在房內傳出的興奮的恐龍吼聲以及腳步咚咚聲,我就知道他適應得非常良好,因為我們在家跟他玩各種動物決鬥時就是這個模樣(老師辛苦了……),代表他已對老師敞開心胸,正在享受他的歡樂時光。課後我兒子很開心地跑出來說:「馬麻,換你進去囉!」我就知道他喜歡上這堂課了。

老師跟我分析了一下剛剛他們玩動物角色扮演的狀況,並準確推測出在我兒子的世界裡,「朋友」還不重要,而這有可能就是他覺得上學沒吸引力的關係,因為跟大人玩比較有趣。也跟我分享兒子對某些情緒的反應,可能是他覺得不可以示弱的表現等等。透過我兒子賦予動物們的性格及延伸出的故事架構,老師已經觀察出癥結點,並提供了社會情緒觀察指標給我們參考,依照玩心流的評估系統,擬定了專屬孩子的人格發展短期目標。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30DC3550-AFC1-42CF-A340-1E969E6883CD-768x1024.jpeg

這堂課讓我們與孩子都受益良多。顧問及老師在前置作業上就很用心,透過問券及線上會談搜集了非常多孩子的資訊。到了現場也不放過任何與媽媽深入挖掘的機會,媽媽一不小心會暢所欲言起來(笑)。而且團隊們都很懂得拿捏與孩子的距離,平常總是慢熱的兒子,瞬間就進入狀況,媽媽原本以為會發生被他要求一同待在教室內的窘境,竟然完全沒有發生!他完全不覺得自己在上課,開心地說下次還要來玩,先生跟我之前的疑慮都煙消雲散了。我們決定要開始完整的十二堂課程,果然第一步永遠都是最困難的呀~下次也要邀請先生一起參與家長會談。非常期待看到兒子的大躍進!

兒子自行攜帶的小魚,玩到太嗨忘在現場😅老師為他收妥,他叮嚀下次去玩再拿回來。

Share:

Facebook
萬叔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050A0619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