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如何用表演療癒高敏感的人格,修補你的玻璃心,情緒教育要這麼做

內容摘要

這一次,我們的學員閔華,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從懼怕人群的小白兔,破繭而出,蛻變成一隻,能自信飛舞的蝴蝶。不僅突破了工作上的困境,也讓閔華第一次,真正地,相信自己。

戲劇情緒系統如何幫助高敏感人群

太在意他人看法,心好累,不知該如何是好…這,也是你的情況嗎?

這一次,我們的學員閔華,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如何從懼怕人群的小白兔,在溫暖的大鯨魚加持下,破繭而出,蛻變成一隻,能自信飛舞的蝴蝶
不僅突破了工作上的困境,也讓閔華第一次,真正地,相信自己。

 

2

-閔華的故事-

高敏感的我,從小到大,最怕的就是惹媽媽生氣。我不小心做錯事的時候、沒聽到她叫我吃飯的時候、她和爸爸吵架的時候,甚至是她下雨忘記帶傘的時候……總是有各種理由對我發脾氣,情緒當下,彷彿一個眼神就要殺死我,更可怕的是,我不能選擇到房間躲起來,不要掃到媽媽的「風颱尾」,因為這樣的話,接連一個禮拜,我都不會有好臉色看,而且媽媽還會對我很失望,說我是個不肖子。

貼心孩子的背後,是無盡恐懼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媽媽生氣時,逼自己收起恐懼,主動到媽媽身邊關心她,或是向她認錯。接下來,媽媽會繼續對著我,宣洩她的不滿,雖然快被她的負能量淹沒,但至少,她對我不會這麼冷漠…。所謂「熟能生巧」,我對於媽媽生氣的情緒越來越敏銳,只要感受到一絲絲不對勁,我就會下意識地去「滅火」,以免怒火把整個家燒起來。媽媽偶爾會稱讚我是個貼心的孩子,但她不知道的是,我做這些都是出自害怕。

圖片來源:sutterstock

對他人情緒戰戰兢兢,深怕被冷落、被討厭

隨著慢慢長大,結交了各式各樣的朋友,但我發現,不管和哪個朋友相處,我最常說的話,永遠都是「對不起」。

只要感受到朋友負面情緒,就會怕是不是我引起的,而頻頻道歉。我開始意識到,不只對媽媽,我對其他人的情緒也如此戰戰兢兢,我努力讓別人不要對我不開心、不要討厭和冷落我,雖然偶爾還是會和人發生衝突,自己也很累,但我仍繼續努力著。

這份恐懼從生活延伸到工作,面對客人緊張到說不出話

好巧不巧,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又是要跟人頻繁接觸的服務業。當時找工作不斷碰壁,剛好朋友介紹我,賣場銷售員的工作,主管看我很會讀人臉色,就給我一個機會試試看。後來事情的發展,應該不用我說了。就算我知道產品有多好、就算再怎麼鼓起勇氣向人開口,只要客人對我表現出,不耐煩、冷漠…等態度,我就會緊張到說不出話,整個對話就像這樣:

我:「這是我們主打商品,可以參考一…」
客人:「不用,謝謝。」
我:「呃…好….掰掰。」

面對客人的拒絕,我總是馬上打退堂鼓,害怕讓他人不開心,而快速結束對話。業績始終不起色,我也很困擾,但就是不知道如何改善,這個容易緊張的壞毛病。我也開始懷疑起自己的能力,是不是我太沒用了,才會這樣……。

玻璃心

參加玩心流情緒教育課程,才發現和我以為的完全不同

彷彿上天聽到我無助的吶喊,在網路上偶然看到玩心流戲劇課的資訊,提到可以讓人突破限制、活出自我,心想這不正是我需要的嗎?雖然想到要演戲還是怕怕的,但都到這個節骨眼了,我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放手試試看,也才發現,原來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本來以為戲劇課就是演戲,要背台詞,以為教室裡會有角色服跟浮誇的道具、舞台…等等。沒想到打開教室的門,裡面只有老師,和一個塑膠箱。我向老師說明了我來這裡的原因,說我很無助,不知道要怎樣,才能在工作上好好表現,不要讓自己、主管失望。老師首先帶我進行了幾個小活動,並在我的肢體和表情中,看出了我內在的不自信。

在老師引導下,一隻大藍鯨浮現在我腦海

於是老師邀請我,試著想像一個,能夠帶給我安定的畫面。我閉上眼,腦海中浮現出了,一隻大大的藍鯨,緩緩來到我心中,膽怯的內在小孩身旁,我頓時感到一股,平靜、溫暖的能量,牠伸出雙鰭,溫柔地擁抱著我。

 

對我說:「你很難受,覺得自己很糟糕,我都知道,但我不這麼覺得喔!容易緊張,表示你很在乎他人感受,不是能力不好,在我眼裡你一直都是最棒的呀,我很相信你喔 ~」

6

我好像…變得不一樣了!

我不知道老師施了什麼魔法,讓藍鯨來到我身邊和我說話,我只感覺到,眼淚不停落下。藍鯨給我前所未有,令人安心的感覺,讓我可以放心躺在牠懷中,牠看見我的脆弱,但卻沒有任何批判,而是靜靜地陪伴我、接納連我都討厭自己的部分。更神奇的是,我瞬間感覺到一股力量,從內心升起,好像比進教室之前的我,更相信自己一些了!

 

透過老師短短10分鐘內的引導,我在工作、生活中累積的壓力和情緒,一瞬間傾瀉而出,感到一股久違的放鬆感,我才意識到,早已把自己逼到快喘不過氣。我覺得這個體驗真的好神奇,老師沒有告訴我,如何面對客人,也沒有要我,改變我原本的個性,但我卻深刻感受到,我,已經變得不太一樣了。好像除了原本很膽小、玩美主義的自己之外,另一個寬容、自信的自己也慢慢在心中萌芽,給那個膽小的我,需要的信心和力量。

玻璃心 (3)

角色加持信心,活出漂亮自我

回到現實生活中,當我在工作崗位上,再次面對客人,第一時間還是會緊張,可是,和過去不一樣的是,每當我不知所措時,心中的大藍鯨會自動出現,告訴我:「不用擔心,做你自己就很棒了,就算你不相信自己,我還是相信你喔!」藍鯨的陪伴,讓我的情緒能夠快速恢復穩定,用更平靜、沉穩的態度面對客人,不再像之前那樣自亂陣腳。

 

我不只在工作表現獲得突破,做其他任何事都更有信心了,藍鯨會在任何我有需要時,自動出來幫助我,讓我從害怕人群的小白兔,變成一隻,自信飛舞的蝴蝶。我也才明白,原來戲劇心理課,並不是背稿演出,或是單純的角色扮演,而是透過老師的專業引導,讓我心中長出所需的另一個角色,協助我取得內在平衡,擺脫限制與枷鎖,活出自己喜愛的樣子。

 

謝謝玩心流課程,讓我看見:我是真的可以,自由地,成為自己想要的模樣。

玻璃心 (2)

在閔華的故事中,我們能看見,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各種不同的角色,當某個角色太強或太弱,便會造成內在衝突,甚至是難以應付生活的挑戰。

 

而在玩心流課程中,我們通過:
1️⃣演出內在渴望
2️⃣植入角色
3️⃣拓展角色中心思想

幫助閔華突破限制,擁抱玻璃心,化不可能為可能。

 

不知道看到這邊的各位,你的內心住著什麼角色呢?如果可以,你想要給自己增加什麼角色呢?可以把它寫下來、或是畫下來,我們很期待聽到大家的分享!

 

你也想和閔華一樣,跨越內在害怕,成為全新的自己嗎?歡迎私訊,向我們預約免費課程諮詢唷

9

Share:

Facebook
萬叔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050A0619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On Key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