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輸不起怎麼辦?輸或贏,好像怎麼都不對,高敏感的情緒教育要這樣做

內容摘要

玩遊戲不認輸、賴皮、翻桌,還定下對自己有利的規則 你會如何引導他? 怕他將來輸不起... 讓他贏,他無法學習面對失敗 讓他輸,他哭鬧一小時 怎麼做都不對,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你想要的是他能夠面對挫折,學會調適自己 你希望他就算輸了,也有運動家的精神 其實我們都搞錯了! 關鍵是進入他的內心,了解他為什麼怕輸 讓他『演』出他的內在世界

在玩遊戲的過程,她不能輸,輸了就會賴皮,崩潰,大哭,

之前我會讓著她,現在我不會了,我的想法是,願賭服輸,這只是一個遊戲,

現在,我會堅持要她學習面對這個結果,我不能一直讓著她,

將來,如果父母不在身邊的話,她出去外面怎麼辦?

我目前處理的方式:把我的想法跟她說,可是我不知道一個小孩能不能理解…

 

一位家長苦惱地諮詢我

想掌控的獨裁者

我還曾經遇過另一種不想輸的狀態,娜娜是個有活力的孩子,在我們第一次的會面,他一進來教室,蹦蹦跳跳的,要我跟他玩遊戲,我們玩了老鷹抓小雞的遊戲,不管我是老鷹還是小雞,不管我有沒有抓到他,最後他都會說是自己贏了,當他贏了,我必須接受他設計的懲罰,感覺我入了一個坑,懲罰是,左腳尖放在右腳膝蓋後,右腳單腳站立,單腳蹲下,然後起立,

這對於一個四十歲的大叔,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在我們遊戲中的所有規則,輸、贏和懲罰都由他來制定,

跟他玩遊戲時,我就像是一個毫無反擊能力的三等公民…

於是…我試圖與他溝通,引導他卸下心防,

我:『真是有點難過,我好像都沒有辦法贏?感覺我都沒有可能會贏…』

聽到我悲慘的心聲後,沒有激發他的同情心

他反而看起來更開心,繞著圈跑動著,享受著贏的快感,沒有要回答我的問題

進一步要跟他討論遊戲規則,他會直接拒絕,娜娜會說:no! always no!

感覺我像是個工具人,讓他贏了之後,我就被拒絕在門外

你還在參考育兒SOP?

一樣的行為有百種不同動機

為什麼孩子不能理解,這就只是一個遊戲呢?當你好好跟他說,他還是一直要贏

寶貝的內心到底在想什麼呢?

雖然都想要贏,背後有不同的動機與心理狀態

看到有些媒體塑造成的專家,把教養變得像是公式一樣,

這讓我皺眉,因為,每個家庭與孩子都很不同,

如果我們根據公式來走,就像是亂吃止痛藥,會忽略了孩子的內在的情緒,

你想要吃一時的止痛藥,還是找到偏頭痛的真正原因,去根治呢?

根據我的課堂經驗,讓我與你分析幾個真實,輸不起的真正原因吧

兄弟姐妹的競爭關係

輸與贏的本質:競爭,那麼我們可以回到家庭中去思考,孩子在家中最原始的競爭關係是?

最常見的是,手足之間的競爭,有時候相近年齡的表兄弟姐妹,也會被拿來比較,身為父母我們要如何處理競爭關係呢?

『我會叫哥哥要讓弟弟,姊姊要照顧妹妹,告訴他們要彼此相親相愛』

如果你這樣跟孩子說,這就像是一個止痛藥

老大在老二出生後,主觀意識上會感覺到,關愛不再是完全在他身上,尤其是老二在零到二歲間,會完全需要媽媽的關注,老大往往會感覺到沒有被看見,有時候會出現一些不適當的行為與語言,表達他們的挫折,甚至有一些攻擊性的行為…

『我想把妹妹摔下去!』這是娜娜表達從父母眼中只有他,到妹妹出生後,失去關愛的童言,可是,已經把父母嚇出一身冷汗…

兄弟姐妹的競爭與愛,往往很矛盾的呈現出來,平常姊姊跟妹妹玩,展現了慈愛姊姊的一面,很細心的照顧妹妹,可是當爸媽正放心時…

聽到妹妹嚎啕大哭,姊姊玩的時候不懂得掌握力道,把妹妹弄哭,讓爸媽很苦惱,並且認為姊姊是故意的

用故事的角色來感受孩子的心情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發現娜娜從妹妹出生後,娜娜的主觀經驗有點像是被打入冷宮,宮廷戲的明爭暗鬥,你應該多少有看過,哥哥說了想把妹妹摔下去的話,聽起來很恐怖,不過我們退一步想想,四歲的娜娜,他不是惡毒的嬪妃,在娜娜的世界中,一個妹妹的誕生,讓他世界顛倒過來,他必須要學會承受比以前少至少50%的關愛; 他要學會長大、學習當一個模範、學會照顧妹妹,還要學會把愛分出去,分給搶了他原本100%愛的妹妹…這對一個四歲的寶貝是超出能力範圍的事情,所以他很失落、很難過,不懂的如何去調節,說出了想把妹妹摔下去…

讓我們仔細感覺一下『摔下去』是什麼感覺,一個原本處於穩定狀態,突然因為外力而失去平衡,掉了下去…

你發現了嗎?這不就是娜娜的心境嗎?原本他的世界裡,爸爸媽媽穩定愛的輸出,因為『外力』妹妹的到來,他的生命失去了平衡…娜娜從原本完美的世界中…

摔了下去

因此,娜娜不是真的想要把妹妹摔下去,而是把自己無法承受、隱藏在無意識的情緒,表達出來,在心理學,這叫做投射,娜娜把自己無意識的情感,投射到妹妹身上。

所以,我們可以拿這個戲劇性的話語,作為了解娜娜內在世界的養分:喔!原來姊姊很失落,他很挫折…他的世界天崩地裂了,而不是去責罵他,“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妹妹說話!”

手足競爭的對應方式

如果這聽起來像是你的狀況,那我們要做的是,幫助老大面對失落感、挫折感,用一個適當的方式,幫助他表達生氣、難過、失落,這些有可能對應的心情。

最難的是,姊姊的失落與挫折,是一個抽象的情感,以兒童的發展來說,無法具體表達出來。 

戲劇能把內心抽象情感具體化,表現出來

失落與挫折的心情,被擬人化成為了一隻黑色的熊,表演對兒童來說,再熟悉也不過,是他們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

在一次的遊戲中,娜娜玩輸了,我看見了他從遠本蹦蹦跳跳的狀態,突然失了神,

我問娜娜:你現在的心情像是什麼?(我遞了圖畫紙跟蠟筆給他)

娜娜:這是一頭熊,叫做黑山,他沒有力氣,坐在地板上。娜娜的雙腳打開,呈現一個大V,肩膀聳落,頭低低看著地板,就像是烏雲籠罩著他一樣。娜娜化身為名為黑山的熊,通過角色表達他的心情。

我:感覺你沒有力氣

黑山熊:恩,我什麼都不想做

我:好失落的感覺

黑山熊:…(不說話)

我:撫摸了他的背(靜靜地關注著他,感受他的心情,持續了一陣子)

我:不知道黑山需要什麼可以感覺舒服一點?

黑山熊:(默默在大黑山上畫了小黑山群)

我:喔,感覺黑山需要朋友的陪他

黑山熊:對,其他這些山叫做小黑山

我:哇!他們圍繞著他,感覺很溫馨

黑山熊:(看著紙上的畫面,沈思)

我:給這幅畫取個名吧

黑山熊:黑山的心情

把失落與挫折用動物、顏色,具體的呈現出來。

我引導娜娜找到一個專屬於他、戲劇化的解方,帶他面對了失落。

小黑山群,就像在娜娜心中萌芽的自我陪伴一樣,他學會了自我陪伴的第一步,畫完畫後

我發現他頭不再低低的,眼神中的失落也漸漸轉晴,身體好像被打通,恢復了力氣,坐得更挺。

 

我:那你現在的心情大概幾分?滿分十分是最開心

黑山熊:七分

我:哇!那剛剛畫黑山前大概是幾分?

黑山熊::三分

我:哇!好大的轉變喔

黑山熊:對!(開心的認同)

在最後的戲劇化引導,我把心情量化,可以幫助孩子去感知自己狀態,他便能理解自己心情前後的差距,學會此技能的孩子,在往後的人生旅途,情緒覺察力提高。此外,被量化的心情指數,能夠給予家長一個直觀的對比,從3到7,是一個可感知且明顯的變化。

最後,也別忘記了,情感不是擇一,愛與恨是能共存的,姊姊的失落並不代表他不愛妹妹,姊姊小心呵護妹妹的樣子,是不是也令人覺得可愛又溫馨呢?

引導孩子表達我輸了的感受的三種方式

  1. 用天氣做比喻: 在戲劇治療中常常用到比喻的手法, 當小朋友的詞彙還沒有那麼多,去表達自己的心情會有挑戰,用天氣是一個最好入手的方法,平常我們要開始跟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心情天氣。我曾經聽到孩子說出幾個有創意的天氣,太陽非常大,遠方有龍捲風,等等過了兩個小時之後的天氣可能會轉為一切平靜。 相信你看到如此的天氣預報,就馬上能夠感覺到他的心情, 當小朋友開始不開心時問,你現在的心情天氣是什麼呢,你聽完後,也能去同理他的那份失落,小朋友表達出來後,他也會覺得自己被理解, 緊繃的場面就會化為平穩。
  2. 用畫的: 就像黑山的例子,我知道這個小朋友喜歡畫畫,當我覺察到他卡在輸的情緒時,我引導他用繪畫的方式,把自己的心情記錄下來, 他在塗黑色的山時,我發現每一筆觸,都能夠幫助他抒發情感, 並且把心情具體化成黑山後,他能夠自己看見自己的情緒,練習覺察。
  3. 用演的:如果你小孩子天生很好動,還可以讓他用身體去表達輸的情緒。 通常我會舉例,羅浮宮有很多雕像,他們一動也不動,他們用身體表達自己的狀態,我也想知道如果用身體表達你的心情,那會是什麼樣子呢? 如果一開始太抽象,那你自己要示範一下,比如生氣時,眼睛瞪大大的,咬牙切齒,兩隻手舉高高,腳打開開的, 你做完示範之後,小朋友就會更具體的瞭解

你可以發現以上三種有創意的表達方式, 會根據小朋友個人的喜好來做引導。

如果他平常喜歡說話,心情天氣會適合他

如果他喜歡畫畫創作, 繪畫是他熟悉的方式, 你會發現他一下子會用顏色與形狀表現出來

如果他活潑好動,用雕像的形式表現出來,會相對的容易,把情緒用身體表現出來,更有張力!還可以跟他一起互動,演完後,聊聊彼此的感受。

 

相信你最瞭解小朋友,不知道你會怎麼樣應用這三種情緒表達的方式呢? 另外,我非常鼓勵發揮創意與想像力,藝術能夠讓我們覺得好玩, 孩子沈浸在藝術中,會進入心流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中,他能夠去緩和自己的情緒。

 

很期待聽到你們在生活中的應用,要記得平常就要開始練習喔,而不是在緊要關頭臨時抱佛腳,因為在那時候大家都情緒緊繃, 突然用這樣的方式會很突兀…

Share:

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

 

Share:

Facebook
萬叔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050A0619

北美戲劇心理協會認證導師

創辦人任萬寧-萬叔

-高敏感內向族群,戲劇讓我正向,勇於表達,展現自信和樂於社交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亞洲區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註冊治療師(全台僅四位)
-紐約州表達藝術心理師

紐約大學戲劇情緒系統

亞洲區
獨家授權代理

紐約大學戲劇心理所

傑出校友

北美戲劇心理學會

註冊心理師

On Key

Related Posts